close

拖延.jpg

您是不是曾經叫孩子寫作業,但孩子卻一直遲遲不去、一拖再拖!為什麼孩子老是愛拖延,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

小編最近整理書櫃時,找到了一本之前看過的書《拖延心理學》。裡面提到:「我們都知道拖延的感覺肯定不舒服,但當你避而不談時,內心猶如在布滿情緒地雷的路上行進,不知何時會再次誤踩它。但當你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時,便會更有自信、更踏實自在,如此一來就能擺脫拖延這個大問題!」

 

就讓小編帶領大家一起來看書中所提到解決「拖延」的良方吧!

 

#本文

 

#首先,你要知道自己是哪一種拖延者。

 

①我要做到最好,才願意開始!🧐

那你可能是一個「完美主義者」。完美主義者總想著「我必須做到最好!」,如果無法做到,所幸就不做了!他們容易在事情剛起步時就放棄,或是一件非常簡單事情,也會誤認自己做不好,導致事情進行到一半時,一拖再拖、一延再延。而完美主義者分為適應型與適應不良型。兩種類型主義者自我要求都很高,但適應型的人會相信自己的表現能達到要求;適應不良型的人則會對自己感到失望,容易自我批判、意志消沈、自尊低落,潛意識抗拒事情的發生與完成,使得進度遲遲落後!

 

②規矩就該打破!我想掌握自主權!👊

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:「國文課時,老師出了一個開放式的作文題目,不須按照任何形式自由發揮。這種情況下,我都能盡情揮灑,毫無問題。但當老師指定格式與限制時,我總覺得這些規則太過拘束,限制了我的創意,而萌生不想遵守的感覺,最後落得作業遲交的結果。」或是「你的朋友拜託你幫忙一件事,你心裡不想,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拒絕時,便拖了一個多月後。最後當他不再問起這件事,讓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!拖延,變成為了你向對方説『不』的唯一方式。」

開頭所提到的案例即為家長希望孩子配合他們的期許,然而孩子們先天想要獨立自主,拿捏不好兩者之間的平衡,就會導致孩子們開始拖延來說「不」!

 

③我喜歡與時間賽跑,很刺激、很好玩!😏

你覺得拖延就像冒險,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做,這種處於「危險邊緣」的感覺很刺激、很好玩。當拖延者將事情推向極限,最後以勝利之姿完成時,會讓他們興高采烈,得到滿滿的成就感!然而大部分這類的拖延者,在最後一刻時,卻常手忙腳亂、無法收拾自己造成的爛攤子!

 

④報復的滋味!😤

拖延可以給人報復的快感。如果你討厭某個人或是覺得受到他的欺負、傷害時,就可能會用拖延的方式展開報復。朋友批評你的行為、覺得他不夠關心你、老師沒在事先告知下,就更改規定。拖延就成了你讓對方痛苦或煩惱的手段!

 

#再來,我該怎麼解決「拖延」呢?

 

①傾聽自己心中的話,釐清拖延的原因:👂🏻

心想:「我討厭媽媽總是喜歡擅自幫我做決定,就叫我做這個、做那個!」(想掌握自主權)

換成:「我知道我討厭媽媽總是喜歡歡擅自幫我做決定,不過她是希望我的成績進步,如果我先完成一些,再跟她討論或許就能改變!」

 

②設定明確的目標,分成細項與明確的時間完成!🎯

心想:「這次作業要寫完兩個章節!好多喔!我等等再寫。」

換成:「這次作業要寫完兩個章節!總共有四十題,後天要交。那我可以分成兩天寫,每天花個兩小時寫十題就可以了!」

 

③開始就對了!不要想一口氣完成,先邁開一小步!🚶🏼‍♂️

心想:「這次作業看起來好難喔!我一定不會!我等等再寫。」

換成:「這次作業看起來好難喔!我先寫前面幾題看看,不會要趕快問同學!」

 

④有了進度就獎勵自己,獎勵自己的努力而非成果!🍩

心想:「我還有好多單元還沒寫完,好煩喔!我一定寫不完,不要寫算了。」

換成:「我寫完一個單元了!而且寫得時候很專注認真,我先休息,看個十五分鐘的電視,等等再回來寫吧!」

 

⑤評估你的進度,切記無須完美!😇

心想:「我作業又拖了半小時,我怎麼那麼糟糕!」

換成:「我又拖延了,我現在感覺如何,又意味著什麼?這次沒關係,但我可以怎麼改進?」

 

唯有真正的傾聽、探索自己,並改變想法與行動,才能夠戰勝「拖延」!這些是小編在家教經驗中,覺得最能幫忙孩子們解決拖延的心態與方法,也是自己在書中體會最為深刻的部分。然而我只提到了書中的一小塊,若各位同學與家長們,想探索更多關於拖延心理的樣貌與解決方法,可以去看看這本《拖延心理學》!

 

👏 歡迎大家分享此文章,如果想獲得最新資訊,記得按讚並追蹤WIN家教網粉絲專頁,也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@好友來獲得最新教育訊息!!!👏

👇 WIN家教網Line@ 👇
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zzy4905h

arrow
arrow

    WIN家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