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都說: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!」但會不會大把的時間投下去了!結果卻還是不盡人意呢!曾經有位補習班老師跟我說:「你如果每天花12小時念書,你一定能夠拿到好成績!」這句話讓我反思,如果花了12小時,還拿不到好成績,那不是很慘嗎!😱

讀書講究兩點:一個是花多久時間,另一個是讀完能吸收、記得多少。所以小編在這裡想分享給大家四個能記得更多的讀書方法,這些也是我從事家教時,在學生身上驗證後的結論。目的是希望學生們能夠花少一點時間唸書,多一點時間運動、社交、做自己喜歡的事!

螢幕快照 2018-12-09 下午8.24.18.png

趕快往下看看四個簡單有效的大腦記憶法!👇

#本文

①.打開你的計時器
設定目標:我習慣在讀書時,會先設定自己要讀完一個單元或全神貫注地念一個小時,中間我會計時以及排除任何被干擾的可能性(例如把手機調靜音),讓自己往明確的目標前進。因為當你開啟專注模式時,大腦會有認為「這個東西是重要的」錯覺,進而開啟記憶開關。

②.一天背100個單字 v.s. 四天背25個單字🔤
大家應該都有考試前一天,一次背完整課單字的經驗吧!是不是每次考完之後,隔天就忘得一乾二淨,甚至只記得幾個小時。

假設這次考試單字有100個,如果你把這些單字分成四天背,一天只背25個,和一次背完一百個相比之下,是不是就幾乎不會忘掉呢?這是因為大腦記憶模式就像油漆一面牆,如果你一次迅速的塗滿一面牆,容易東缺一角、西缺一角、濃淡也不一;但如果你分多次油漆,因為一次範圍的比較小,你不只能輕鬆油漆,還能漆的非常均勻!

③.要對這題有「感情」❤️
大腦會優先記住有「感情」的資訊,最好的例子就是「回憶」,試著回想,你最近發生最有印象的事情,是不是就是讓你感到開心、悲傷或驚訝的事。每次教書時,當這個觀念或題目很常考時,為了要加深學生印象,我都會多問學生對於這一題的看法、感覺,如此便能從「知識」轉變成「回憶」。

④.當別人的小老師👨🏻‍🏫
教書時,我發現。「當學生能夠自己教別人時,才是懂得真正精髓。」
這是因為大腦能藉由教學的過程,重新「組織」自己的記憶,來了解自己對於這單元的熟悉度,並加以整理利用,再藉由「輸出」自己的知識來強化記憶,如此才能夠將「知識」的記憶改寫成「經驗」的記憶(同第三個記憶方法) ,例如「這我之前教過XXX同學拉!」或「這題我之前錯過,被扣十分。後來我懂怎麼解後,就再沒有錯過囉!」但如果同學們身邊沒有人可以充當自己的學生時,你可以自己教自己,當你教到一半卡住時,就是該回去翻翻課本的時候囉!

以上是小編在教書經驗中,得到對於學生記憶提升最顯著的四個方法。當這四個大方向有了,其中的細節必須靠自己摸索、反覆練習、內化,因為每個人的想法、成長經歷、知識背景並不相同,唯有自己實際行動,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!💪

#延伸閱讀
【讀書小工具 - 讓你考試滿分的整理術:心智圖(Mind map)】
https://goo.gl/Z7YGKN

👏 歡迎大家分享此文章,如果想獲得最新資訊,記得按讚並追蹤WIN家教網粉絲專頁,也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@好友來獲得最新教育訊息!!!👏

👇 WIN家教網Line@ 👇 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zzy4905h

arrow
arrow

    WIN家教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